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喻国明教授谈“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技术逻辑与价值准则”

2017-12-25 09:20:50     作者:新闻学院     

20171222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多功能厅作了题为“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技术逻辑与价值准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IMG_1616

(讲座现场)

      IMG_1634

(喻国明教授在讲座中)

      IMG_1697

(董院长主持讲座)

喻国明从“专业逻辑与非专业逻辑”讲起,从方法与标准、格局、战略和技术、勇气四个角度对“专业是什么”做了阐述。谈起“格局”问题时,他强调:“系统性把握决定品质,结构性分析才有深度”。

喻教授深度剖析了“互联网究竟是什么”、“互联网做了些什么”、“互联网改变了什么”以及“互联网转型要做什么”等四个问题。他指出,互联网不仅是一种传播格局或传播手段,更是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和结构方式,是构造整个社会的“操作系统”。并从个人被激活、传统渠道失灵、关系赋权三个方面讲述了互联网对社会的改变。

喻教授提出,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完成了互联网的网络化——连接一切,形成了内容、物联、人际三大网络。在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中,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的技术逻辑。他强调:“BAT等互联网企业不能走向逆潮流的聚拢式发展,而应建立价值、建立平台,为有优势的个人、组织、机构提供优质服务,这样才能赢得未来。”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消息易被淹没的时代,如何理解互联网关系赋权”的问题,喻国明表示:“互联网的关系赋权还在发展过程中,它从随意发展到形成约束机制无时不在进步。我们也应认识到在这一过程中确有现实而急迫的问题存在,但我们不应全面下药,而应对症下药以保证互联网自由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IMG_1652

(同学提问)

董天策院长总结说:“喻国明教授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高超的学术创造力,能站在学理的高度论证相关问题,也精彩地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提问。他演讲中展现的独立思考、批判精神与学术情怀,都值得我们学习。”董院长指出:“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有情怀,有热度,这个情怀就是要去关怀与思考整个民族、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