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院长出席两岸传媒新发展论坛

2017-12-04 12:51:49     作者:新闻学院     

122日,两岸传媒新发展论坛在台湾世新大学举行。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主题演讲。针对网络与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态势,董院长就网络与新媒体人才培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网络与新媒体人才必须是既懂得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又具备新闻传播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如何培养这种复合型人才,原来局限于本科专业,试图毕其功于一役。2010年开办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以后,新闻传播的应用性专业人才培养形成两个不同的层次,一个是本科,一个是专硕。面对这一格局,应当把本科和专硕两个层次的人才贯通起来探讨有关问题。可以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本科教育的横向复合,主要通过本科教育的主辅修制、双专业双学位制来实施;一种是研究生教育的纵向复合,通过招收具有计算机、软件等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背景的本科毕业生来读新闻与传播硕士,从而使研究生教育在跨专业、跨学科的高水平层次展开。

会议间歇,董院长参观了世新大学舍我纪念馆。世新大学自创办以来,创办人成舍我先生手书校训:“德智兼修,手脑并用”。20068月,为纪念创办人成舍我先生在办报、兴学、问政等方面的贡献,世新大学成立“舍我纪念馆”。

 

在台期间,董天策院长还拜会了铭传大学传播学院倪炎元院长、负责两岸学生交流的校长特别助理萧耀文先生,就深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与铭传大学传播学院在学生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