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韩松莅临新闻学院讲学

2017-12-01 11:39:52     作者:阮明睿 摄影: 吴江建     

1130日下午,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韩松莅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艺术楼DYC202室,为新闻学子带来题为“新时代的观察者和记录者”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韩松副主任对“新时代”进行了全方面的阐释。通过介绍火灾事件、驱赶“低端”人口事件、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他指出了当代新闻工作缺少深入报道的不足、事实缺失的现状,以及新时代自媒体作用越来越大、404刷屏时代来临的变化。为了加深理解,他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以2012年以来新闻事业发展的各个节点,并对新时代新闻工作深度调查缺失、热门媒体失落、资本决定性以及其催生的媒体商业形态的转变等问题进行阐述。谈及科技对媒体的重塑以及机器人写稿的冲击,他说:“机器越来越像人,可人越来越像机器。”

(韩松副主任在讲座中

新闻学院卓光俊书记主持.jpg

(新闻学院卓光俊书记主持)

随后,韩松副主任针对以上问题给出答案。他说,记者要转型求生,可以加入财经风云的分析,对人物进行更多的报道。他说,“在中国这个变化之大的舞台上有大量有意思的人物,他们为新闻提供了新的材料与角度。讲好中国故事,某种程度上就是人的故事。”韩松副主任表示政治敏锐性在转型的过程中必不可少,同时,记者要严于律己,保持好奇心,主动学习科学、哲学等知识。他强调新闻工作者要有人文情怀和审美能力,“真相看起来很复杂,但也简单,也最美。”

(同学提问)

最后的提问环节,韩松副主任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