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三位师生参加2017中国传播学论坛

2017-11-14 09:18:25     作者:新闻学院     

1111-12日,2017中国传播学论坛在宁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学者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承办。新闻学院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梁辰曦博士生参加此次论坛。

11日上午举行的“主题论坛一”中,董天策教授发表了题为“'网络群体性事件',一个话语误导严重的概念”的演讲。通过梳理近年来学术期刊中“网络群体性事件”等概念涉及的相关案例,他指出这些研究对象与对应的概念间存在“名异而实同”。“网络群体性事件”的不合理,在于其不能科学地表述其研究对象并造成了研究范式的错位,较为合理的概念应当是“网络公共事件”。

郭小安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共意性社会运动:一个亟待澄清的理论概念”的演讲。他指出,共意动员并不能代替共意性社会运动,二者是不同层面的理论概念。冲突性社会运动中的共意动员并不含有制度性依赖的特征,主要是作为情感动员的替代词被使用。为了凸显共意性社会运动独有的特征,将西方的“consensus movement"译为“共识性社会运动”更接近概念的原初含义。

梁辰曦博士生的发言主要对“网络群体性事件”和“网络公共事件”这两个概念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行了辨析。其与董天策教授合作的参会论文《“网络群体性事件”抑或“网络公共事件”——有关概念科学性的辨析》获得了“2017中国传播学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