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郭小安参加第十届公关广告国际学术论坛(10th PRAD)

2017-11-06 09:53:52     作者:新闻学院     

20171028日,第十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10th PRAD)、第二届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年会(2nd PRSC)暨第四期战略传播与公共关系工作坊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公共关系学》(上、下)的首发式,此书是中国首部集大成的奠基性公共关系理论工具书,郭小安研究员作为作者代表参加了此次首发仪式。

5453713C89B6AC730323D87B3D3293EA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20171029日,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应邀在第四期战略传播与公共关系工作坊作了专题报告,此次学术工作坊包括“公关基础理论:历史脉络与未来想象”和“展望公关研究:理论拓展与方法创新”两个主题。

董天策教授所作专题报告主题为《关于“媒介事件”的理论梳理》,他分析了“媒介事件”概念的起源、理论内涵与学术传统:一个是由戴扬和卡茨提出的学理概念,主要是探讨重大事件的媒介化呈现及其产生的社会历史作用,概而言之即重大历史事件的仪式化传播,是传播研究走出劝服研究而走向文化研究的一种理论探索;一个源自布尔斯廷提出的“假事件”概念,经施拉姆转述为“媒介事件”之后而为公关界所发挥,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媒介事件策划”的做法。进而指出,在新媒体环境下,学界把“新媒体事件”纳入戴扬与卡茨的“媒介事件”理论传统来研究的学术路径,存在理论错位,因为“新媒体事件”更准确的概念表述应当是“网络公共事件”,需要在以哈贝马斯为代表的公共领域理论或传媒公共性的学术视野与研究传统中展开深入研究。

(董天策教授作主题报告)

郭小安研究员所作专题报告主题为《框架理论的跨学科对话和反思》,他对框架理论在传播学、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多个领域的产生和发展现状进行了回顾和反思。在此基础上,指出对框架理论的研究应通过跨学科、领域的对话与借鉴,将认知框架、叙事框架、新闻框架和行动框架四个层次做到有机整合,才能提高框架理论研究的想象力。

1

(郭小安研究员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