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在2017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09-14 12:32:15     作者:马胜荣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欢迎你们来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习,并期待你们在这里学习愉快,各方面都取得进步。

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本科学的是英国语言文学,就读于上海和北京两所外国语大学,后来在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国际关系,此后一直在新华社从事国际新闻报道工作。2007年,我受聘担任这个学院的第一任院长。从2013年起,学校聘任了一位优秀的院长董天策教授,我改任名誉院长。董院长一会儿要给你们讲话,对你们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会提出要求。

每年的开学和结业典礼,我都会从北京来学院欢迎新同学和欢送即将离开的同学。

今天,我想先给你们讲讲已经从学院毕业的几个师哥师姐最近同我谈到的体会,可能对你们有启发。然后,我再表达对新同学的期望。

崔曜同学,2016年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业,目前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从事记者工作,主要领域是经济新闻的采访和报道。他在给我的一份邮件中说,重庆日报集团考察了他一年之后才正式签约,工作之后他最深的感受是,扎扎实实学习知识是学习阶段最为重要的事,只有专业上站得住才能有个人发展的机会。在学校经常觉得这个没有用那个没有用,短视和实用的想法比较多,工作之后才明白学到的知识都是积累,比如经济学的知识就是自己目前最缺乏的。

陈瑶同学,2015年完成硕士专业的学习,目前在北京中纪委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她工作之后同样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尤其是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有的领域还相当生疏。那些年在学校时觉得政策性新闻没有什么用,就连新闻也很少看,结果没有积累,思考自然就没有深度,判断能力也不会很强。她请我找了一位新华社评论员做辅导老师,以提高自己在这些方面的能力。

高蕾同学,2015年完成硕士专业的学习,目前在新华社总编室工作。她最大的感受是对国家在重大问题上的政策、国家发展的实际状况了解不够,因此在很多问题上都难以说清楚来龙去脉,形不成成熟的观点。她曾到新华社四川分社锻炼一年,参与了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的新闻报道工作。她的深刻体会是,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比较充分,而自己往往利用不够,到了工作岗位后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不够才逼着自己学习,这时就要加班加点了。

以上几位同学谈到的体会基本上是一个意思,在学校学习往往对知识面的重视不够,时间也抓得不够紧,就出现了“书到用方知少”的情况。

因此,我对你们提四点希望,就是多读书、勤思考、重实践、强身体。

第一、多读书。在学生阶段,一个人的基本知识几乎全部来自于书本,所以多读书是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千万不能忽视。新闻传播学的书要读,政治学的书要读,国际关系的书要读,外语类的书也要读,当然重点是新闻传播学的书。在我过去所带的近50名硕士研究生中,凡是书读得比较多,一般论文都比较有特点,不仅思考有深度,文字也流畅。2015年完成硕士学业的蒲珏玲同学就是一个例子,她的论文《网络谣言消解机制研究---以中国社会四类典型谣言为例》被评为2016年度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我提醒你们注意,不要有进了大学可以歇一歇的想法,要继续努力学习。我有体会, 高中阶段确实很辛苦,可以说是日夜苦读,进了大学,好多同学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可以歇一歇了。我希望你们不要有这样的想法。“时间飞逝”,确实是这样,当四年之后你再回过头来看,再意识到没有抓紧时间就为时已晚了。我个人的体会是,在中学期间的基础很重要,即使物理、几何等方面的知识学文科的学生不会具体运用,但是这些知识对于一个人的理解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学里的专业学习更是如此,在新闻传播专业学习,一定要注意学习基本理论、扩大知识面。前两天,有一位老师给我发了一张多年前的《时代》杂志封面的图片,上面有四个原苏联领导人的素描像,他只知道列宁、斯大林,后面的赫鲁晓夫和柯西金就认不出来了。这位老师的国际知识相当不错,但是知识是学之不尽的,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从现在起你们站在了新的起跑线,开始了新的征程,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读书、勤奋实践,在没有老师和家长十分具体督促的新环境中快速成长。

第二、勤思考。要勤于思考,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大学的学习是师生共同探索和获取的过程。唐代文学家韩愈在《进学解》中写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大意是:学业靠勤奋才能精进,如果贪玩就会荒废;事情靠反复思考才能成功,如果任意妄为就会失败。我们要学会的重要方法就是要善于思考,思考是学习的继续,是对实践现象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探索其本质和规律的重要环节,是学习后觉悟的过程。我期望同学们要十分重视在学习过程中的这个环节。

第三、重实践。大学生的实践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学术方面努力实践,就是多写文章,争取能够多发表论文或其他类型的文章。写作是一门学问,绝对不要轻视它。通过写作,可以将我们学到的知识用于观察和分析问题,可以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不能理解为简单的批判,而是对一个问题或观点提出质疑、找出质疑的依据、提出修正或者否定的看法,通过再思考达到自我修正、自我完善或者否定自我的过程。有了这样的思维方式,我们才能有问题意识,才能真正研究问题。

实践的另一个层次,当然是具体的工作实践。每个同学到了三、四年级都会有这样的机会。但是,工作实践不能着急,一定要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再开始。大学不是培养一般的技工,而是培养具有理论水平和实际能力的高级人才。

第四、强身体。只有身体好才能有精力投入学习,才能为投身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好准备。身体是理想和其他一切得以实现的基础,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十分注意身体健康,包括精神上的健康。不要出现晚上不睡觉白天睡懒觉的情况,这种情况在过去多次出现,我们这一届同学要引以为戒。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选择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期望你们在这个大家庭里学习顺利、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20179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