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重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7-09-29 16:34:07     作者:新闻学院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在重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7922日)

周 旬

 

老师们、同志们:

去年127-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引领航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坚持走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意义重大而深远。

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全校干部大会、教职工代表座谈会以及举办全校干部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学习研讨,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校干部教师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提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自觉。同时,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重庆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牵头单位,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落实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视整改,对照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积极创新思路举措,共同推动会议精神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

今天,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及时总结交流近一年的工作情况,进一步深化对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和形势任务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形势任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特殊重要性。对此,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深刻认识和把握:

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办学方向始终是立校之本、办学之要。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以下三个维度作了全面阐述。一是用“四个坚持不懈”进一步强调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指出高等学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二是用“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16个字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的办学定位,强调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把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同建设“双一流”大学相统一,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三是用“四个服务”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的历史使命,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揭示了我国高校的社会主义性质,指明了高校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目标,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定不移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

其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材。大学阶段,不只是学知识长才干的过程,也是一个明德成人的过程。大学生自身在逐步社会化的过程中,需要具备正确的观察社会、分析问题的立场和方法。而这样的立场和方法,不是自然而然生成的,而是需要经过长期的培养才能逐步达成的,这就是理论武装的过程,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大学生立德立心,教育和引导他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纷纭复杂的信息社会和网络时代,形成正确的鉴别力、判断力、分析力,具有清晰、敏锐的政治头脑,确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打下成长成才的基础。对于今天的重庆大学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必须要回答好的一个根本问题。我们要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一核心使命,坚决扭转“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真正回归教育本位,不仅抓好知识教育,更要抓好道德人品教育,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第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为了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作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突出特点和最大优势,也是我国高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程中所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大学因为学生而存在,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对于一流人才,社会上有很多不同的评判标准,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始终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德不立。没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质,知识掌握再多也无法成为优秀人才。”在当代中国,这个“德”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不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潜移默化地将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实践,真正内化为学生的思想原则,外化为学生的实际行动。唯有如此,我们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才能与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需要更加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在不断为中华民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才华、敢担当、善作为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奋斗中得以实现。

重庆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探索、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基础总的看,我校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当前,国际国内各种思想思潮交互涌动,不同价值文化交锋碰撞,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敌对势力的渗透一刻也没停止。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认识还存在差距,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依然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还不强,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多层次需求,实际效果不理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还比较滞后,学科实力不强,在各学科专业课程特别是人文社科专业课程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和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专门力量队伍建设还亟需加强,思政课教师人数严重不足、结构不合理,学生政治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还比较薄弱,面向全体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抓得还不够经常、不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够有力,主动发现问题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还不足,可管可控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巡视反馈明确指出的问题,有的是对照全国高校思政会各项部署要求,明显还存在的短板。通过巡视整改和大家共同努力,有些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有些问题还需要抓紧落实。下一步,我们要着重从转变思想观念、健全体制机制入手,下大力逐项彻底整改和全面落实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一)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从教职工抓起。

一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四个统一”的要求,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寄望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我们要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统筹指导,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政治、思想和价值引领,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既当好“经师”,更当好“人师”。要坚持把教师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重点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确保在教师的准入、培训、考核、评价、晋升等环节把好政治素质关。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使用管理办法。要特别加强对党员教师的要求,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探索有效抓手和方法,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要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教育,把思想政治要求和标准融入教师职前培训、职后培养全过程,细化完善教师的行为准则。要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积极开辟新渠道,组织广大教师特别是人文社科类教师和各学科青年教师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大家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和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热爱教育事业。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评优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注重发挥榜样作用,大力选树师德师风典型,传承弘扬历代重大人献身教育事业、潜心治学治教的蜡烛精神、园丁精神,通过讲述重大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每一位重大人,努力营造崇德修德、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激发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要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以及专职党务干部都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专业化力量。没有一支数量充足、有战斗力的专门队伍,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无从谈起。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规划,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建立优育劣汰机制,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要按照中央的有关岗位设置要求,在严格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加快将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到位。要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选聘、培养、晋升等相关制度,鼓励支持他们热心、专心、安心本职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要高度重视心理咨询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所有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责任感事业心,切实担当起、履行好学生政治辅导和思想教育的职责。

三要注重发挥管理和服务保障队伍的育人作用。育人,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大学的每个岗位都是育人阵地,每项工作都蕴含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发挥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用,一方面,要求我们管理服务人员面对面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用我们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职业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模范的行为举止,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创造最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从细微之处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心。另一方面,更需要我们管理服务部门始终围绕育人开展工作,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在价值导向上、制度建设上、政策制定上、工作安排上,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了解掌握师生实际需求,在经费分配、课程安排、职称评聘以及公房、场馆管理等各项具体工作中,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体现“五大发展”新理念,更好地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加强与专业教师队伍、思政工作专门队伍的协同配合,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强大合力。

(二)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一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理想信念教育,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核心。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头脑,进一步强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并融入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中,不断加深全体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发挥课堂主渠道、实践主阵地、网络主战场的重要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确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加强校情国情世情教育,让师生通过国际比较,掌握历史方位,坚定理想信念。要积极回应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思想理论问题,切实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对错误观点和思潮要坚决斗争、有效抵制、有力回击,突出做好正面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师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我们要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价值导向、基本原则体现在办学治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中。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校风学风建设,同师生教学和学习紧密联系起来,聚焦师生日常行为规范,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食堂光盘行动”“文明寝室评选”等活动,以小事求大善,以小节立大德,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师生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三)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

一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办好的学院,这是刚性要求,也是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落实好中宣部、教育部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真心关心、大力支持学院发展,重点在引进培育学科领军人才、调整优化学科团队、形成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下大力气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实力和育人功能。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推动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探索通过辅修、双学位等多种模式,培养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推动学校与地方宣传部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快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水平,在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上下功夫,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把握好人生方向,打牢夯实人生根基。

二要切实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思政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近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思政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发挥了主渠道作用。讲好思政课,对教师的理论素养要求非常高。我们的教师只有自己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有自信、有责任、有使命,真正把思政课讲好,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的明确要求,为上好思政课指明了努力方向。具体到我们学校,就是要在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把基本原理变成身边道理,使思政课接地气、生动鲜活起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真正提高“到课率”和“抬头率”。要建立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健全以上岗培训、骨干培养、名师培育为一体的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素养和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引导他们专心上好思政课。要推行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建立特聘教授资源库,选聘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等参与学校思政课教学。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为学生做形势政策报告或讲思政课制度,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快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以哲学社会科学其他相关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为支撑,以人文素质选修课为补充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同时,我们要坚持“思政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并重,其他各门课都要发挥育人的重要功能,切实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要加强课堂、教材规范管理。一直以来,我校广大教师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用心去关爱学生,用情去呵护学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家的栋梁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我们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同时,要进一步强调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建立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制度,严格教材选用制度。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加强引导和管理,严把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政治关,确保学校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坚强阵地。

(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和方法

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佼佼者,谁抓住了大学生,谁就抓住了未来。意识形态领域、西方敌对势力和我们争夺下一代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在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可塑性都非常强,但又容易受外界影响,需要加以正确引导。我们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更加贴近他们的思想实际,采取他们更喜欢接受的、符合时代特点和年龄特征的教育方式,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

一要积极发挥组织育人作用。在大学里,学生党支部、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在教育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团结学生中发挥着基础而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入党宣誓、组织生活等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育人引领作用。要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活动,确保共青团始终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活力,促进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注意加强对各类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支持他们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要积极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机会,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起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要将社会实践纳入学分管理,不断丰富实践育人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学术科研、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军事训练等育人功能,切实提高实践育人的参与率和覆盖面。

三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校园文化对学生的熏陶和影响十分巨大。我们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要深入挖掘和利用校内外的优秀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要加强校史校训校歌文化研究,不断丰富重大精神内涵,整体提升学校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的育人功能。要大力推进美丽校园建设,让学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楼一园都发挥出育人作用。

四要积极发挥网络育人作用。大学生是互联网的“生力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已成为大学生学习、交流、认知的重要途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网络思政工作,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与网络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要不断地拓展网络阵地、优化网络内容、培育网络文明、提升网络安全、健全网络评价机制,积极营造和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场强大声势,着力提升学校校园网、重大“易班”和各类新媒体的影响力

五要积极发挥帮扶育人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思想问题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贫困资助、就业指导等都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暖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既要“助人”,更要“育人”。要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帮扶工作全过程注重在关心、帮助学生的过程中教育、引导学生。要采取积极举措,有效预防和疏解大学生心理问题,培养他们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要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不断提高资助精准度和育人实效。要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引导和支持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五)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这就要求高校党委,必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

一要切实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要在政治要求上抓好党的建设、要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我们学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把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发挥到位。

二要突出强化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学院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体。学院党组织能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直接关系到教学、科研、服务等繁重任务的完成,直接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育人方向和人才培养质量。对学院党组织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履行好政治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和院长,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发挥好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职责,完善学院党组织工作细则,健全学院党组织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学院党组织明责、履责、考核机制,加强对学院党建工作的指导,狠抓督促落实,确保学院党组织在思想引领、参与决策、推动改革、用人导向、监督保障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

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要不断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坚持从优秀政治辅导员、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加大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提升他们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和积极性。要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要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要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提升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巡视整改、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以崭新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里,我再强调两点:

第一,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应该看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迫切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和卓越人才,需要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作用。我们关心重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关心国家前途命运和后继有人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始终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关键、改革创新为动力、党的建设为保障,坚持内涵发展,优化布局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要齐心协力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落实。要抓制度完善和标准健全,会后各职能部门要抓紧出台配套措施,各学院要细化具体举措,共同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和全局整体观念,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党委学工部门的事,而是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的责任。要构建学校部门之间统筹联络机制,要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研讨会商,协同配合推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抓关键环节和基层建设,聚焦评聘、培育、考核等队伍建设重要领域,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和基层工作的指导,优化工作考核和动态评估,激发基层活力。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高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落实到推进巡视整改、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重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7922日)

周绪红

 

老师们、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紧要之年。要切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一流的思政工作助力“双一流”建设,还要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上下功夫、在攻坚克难抓落实上做文章。这里,我还要就政治、思想、文化引领育人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四个服务”,深刻揭示了高等学校的办学规律,成为新形势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定位。为人民服务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目的,体现了人民属性;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体现了政党属性;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体现了意识形态属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体现了时代属性。“四个服务”形成了一个内在统一的整体,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目的和办学方向,统一于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会上强调了“四个坚持不懈”,深刻揭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导航。一方面,“四个坚持不懈”各有侧重: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侧重于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侧重于帮助学生把牢人生的“总开关”;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侧重于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侧重于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另一方面,“四个坚持不懈”又相互衔接、密不可分,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今天,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首先必须要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大局观出发,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双一流”整体建设方案和学科群建设方案,全面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着力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品格、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浓郁的本土情怀的优秀人才。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面向国家发展战略、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坚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推进协同创新为战略选择,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战略咨询和对策研究相得益彰、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要深入落实新一轮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着力构建具有重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支持体系,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炼学校独特的精神内核,让优良办学传统薪火相传,凝聚发展合力,共铸“重大之魂”。

同志们,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通知,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位列其中。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际遇和责任,也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社会各界以及万千重大人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在这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重要时刻,我们更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方针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思路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底气,众志成城、开拓奋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二、要突出思想引领,坚持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齐抓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那谁来做人的工作呢?还是要由人来做。所以,思想政治工作既关系到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也关系到教师自身的不断完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抓住学生这个群体,又要抓住教师这个群体,二者不可偏废。一方面要围绕学生做文章,既要教育学生、引导学生、鞭策学生,又要做到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不断帮助学生加深对“四个正确认识”的理解,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另一方面,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统筹做好教师的管理服务和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各环节。

一是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基础。教师不仅要在课堂教学中把知识教育、价值观教育和能力教育结合起来,还要通过言传身教,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为学生做出表率,达到塑造和坚定学生信仰,提升思想境界的目的。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把教师的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首先,要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帮助他们率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其次,要抓好典型示范,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第三,要严守纪律规矩底线,改革评价激励机制,坚持在评聘考核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第四,要注重人文关怀,真正站在教师的角度,关心教师的切身利益,真心实意、千方百计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广大教师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二是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功能。但是,所有的课程都有一个共同的职责和使命,那就是育人。这就要求每一门课程不仅要满足于知识的传授,更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我们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他各类课程也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与此同时,我们也决不允许让课堂变成传播错误思想的渠道,决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大学课堂基本的教学规范和要求,任性地“我的底盘我做主”。要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首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相统一”要求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政教育,为立德树人奠定情感认同,为学生成长奠定思想基础。其次,是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不动摇。要瞄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完善教材体系,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减少空洞老套、照本宣科的说教,突出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提高思政教育的穿透力和感召力,解决好大学生的“三观”问题。三要坚持教学质量生命线不动摇。要在建立和完善不同层面质量标准,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基础上,教务处、教学督导和各教学单位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螺旋式上升。

三是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思政工作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当今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信息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网络新媒体给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良好契机,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学生作为网民的主体,是使用新媒体最频繁、最主要的群体,同时也是受新媒体影响更加广泛、更加深刻的一个群体,所以培养好大学生的新媒体素养,显得必要而且迫切。近年来,我校从平台搭建、活动策划和方法研究入手,建好用好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取得了一些宝贵经验。比如,成立了重庆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开发手机客户端,引进“易班”网络互动平台,集教育教学、思政工作、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借助网络化与信息化的力量,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胸襟,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吸纳凝聚一切有益的思想成果、文化成果、科技成果,以更加积极主动地姿态,进一步丰富网络思政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三、要突出文化引领,切实增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感召力

大学是优秀文化传承的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高地。无论在历史上任何时期,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一所大学的文化始终是立校传承与发展创新的血脉和根基,始终是实现大学功能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始终是培育人文素养、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丰厚沃土。大学文化的特质就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浸润心灵,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育人功能,有时要比显性的、外在的教育方式更具有直指人心的力量。在重大即将迎来88年华诞之际,让我们共同回首学校的发展历程,依然会让我们感慨不已。以沈懋德、吕子方、吴方吉、彭用仪等为代表的办学先贤们,以及胡庶华、叶元龙、张洪元、何鲁、郑思群等老一辈教育家们,还有无数的教师和学生们,在那样艰苦条件下所提出的办学宗旨、所凝练的重大精神、所传承的校训校风,直至今日仍然是我们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指导,依然是指引着我们向着办学目标砥砺奋进的基本遵循。这样一份重要的精神遗产,必将也为“双一流”建设带来攻坚克难的无穷动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注重对精神文化的研究与传播,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牢固树立文化阵地意识,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要加强制度文化建设,让各项规章制度成为师生内心接受、自觉遵从和维护的精神要求。要加强环境文化建设,重视环境文化的育人功能,让校园一草一木参与教育。总之,要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不断增强校园文化价值观对青年学生的感召力和塑造力,实现文化育人的功能。

老师们、同志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重庆大学     党委办公室                     20179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