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王琼:数据与媒介创新

2017-07-07 09:04:03     作者:冉桢 何燕君     

(王琼老师讲座中)

201776日下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媒体中心发展中研究员、镝次元数据新闻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琼为第三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学员作了题为“数据与媒介创新”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张伟伟主持。

王琼老师首先从社会发展的宏观角度对数据所起的作用进行了解读。从2014年开始,大数据每一年都会被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期间,政府提出数据将在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经济运行新机制、民生服务新体系和产业发展新生态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此外,数字经济也于2017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谈到数据新闻的定义,王琼老师首先对数据新闻的历史做了一番梳理。数据新闻最早可以追溯到计算机辅助报道。与计算机辅助报道相比,数据新闻在数据获取手段、数据呈现方式、数据分析工具、受众的关注点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数据新闻的本质和核心在于,基于数据科学的知识和技术,通过或结合数据分析对新闻时事所做的报道。数据新闻的底线在于对数据科学伦理和新闻伦理的双重遵守。

通过对国外几则数据新闻进行案例分析,王琼老师总结了数据新闻的叙事特征。首先,数据新闻需要可以量化的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数据;第二,数据新闻需要将数据与特定的信息结合在一起;第三,数据需要有明确的故事主线,而不是堆砌数据;第四,数据新闻需要将传统的新闻写作和融媒体信息包容并蓄;第五,数据新闻需要尽可能设计可交互功能,为读者提供个性化阅读和自信探索数据的可能;最后,数据新闻报道也需要创意。

王琼老师指出,当前人们对于数据新闻具有四大迷思。首先,数据新闻是否一定包含大数据?第二,数据新闻是否一定要有复杂的算法?第三,数据新闻是否排斥其他新闻报道方式?第四,数据新闻是否一定严谨?这四大迷思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王琼老师指出,数据新闻的数据来源并非都是有迹可循,因此质疑数据来源对于我们还原事实真相具有重要作用。

数据新闻是数据在内容方面给媒体带来的变化。王琼老师指出,数据还可以被应用于对媒体的信息来源的决策上,被用于媒体对于自身信息传播效果的评估上,还可以帮助媒体更好地理解用户(通过网络行为数据指标、网站内行为数据指标和用户内容偏好数据指标来测量用户的自然特征、社会特征、兴趣特征、消费特征)。

王琼老师还为学员展示了如何在镝数平台生产数据新闻。镝数是由王琼老师及其团队所研发的可视化写作系统和平台,旨在努力推进数据资源的共享。王琼老师说:“未来的数据竞争不在于拥有独家数据。更重要的是数据挖掘能力、应用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