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张洪忠:人工智能+传媒的发展与应用动态

2017-07-05 09:30:06     作者:冉桢 陈创 王瑞娜 何燕君     

20177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张洪忠教授在民主湖报告厅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传媒的发展与应用动态”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郭小安主持。

1910036759

(张洪忠教授讲座中)

张洪忠教授首先梳理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和发展趋势。张洪忠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开发是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是制造智能机器、可学习计算程序和需要人类智慧解决问题的科学和工程,其核心在于深度学习,从而有效衔接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对于与信息传播联系最为紧密的传媒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下一步传播竞争的焦点应当是人工智能。

关于人工智能在新闻生产中的应用,张洪忠教授列举了美联社worldsmith平台、纽约时报的blossomflipboardGoogle play等一系列平台或应用的新闻生产实践,说明人工智能正在革新当前新闻生产的内容模式、商业模式、技术模式。

对于当前在新闻生产中所应用的新技术手段,诸如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张洪忠教授也给予了详细解读。张洪忠教授指出,虚拟现实是颠覆性的技术,应用行业广泛,是未来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当前,虚拟现实技术已经被应用在教育、游戏、电影、购物、旅游等诸多行业。就新闻传播方面,张洪忠特别提出了社交4.0,即虚拟现实社交。在虚拟现实中,由于交互方式的不同,用户更渴望是在视觉享受的同时更深入地去交互,从而实现以前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此外,张洪忠教授也对增强现实技术(AR)、混合现实技术(MR)、第六感装置等一些前沿技术进行了介绍。

最后,张洪忠教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从社会学视角进行了反思。张洪忠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了从“网络巴尔干化”到“网络化的个人主义”的变迁,此外社会资本与无意识幸福感也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