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院长、郭小安研究员参加第三届中国舆论学论坛

2017-06-26 20:07:19     作者:新闻学院     

2017624日,第三届中国舆论学论坛在兰州大学飞云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论坛主题是“转型期的中国舆论学:理论与实践”,来自全国各地业界与学界的百余名代表与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和郭小安研究员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1

(会议现场)

董天策院长做了题为《建构开放而理性的网络公共领域》的主题演讲。董教授指出,网络的开放性、便捷性、互动性激发了公民政治参与的热情,推动了公民“四权”的制度化建设进程,同时,网络公共事件也为建构网络公共领域提供了大好契机,但现实中,网络公共领域还存在着诸多缺陷,需要开放、理性、平等、协商等价值去完善。建构开放而理性的网络公共领域,正是当前社会各界与广大网民的历史使命。 

   

(董天策院长作主题报告)

郭小安研究员做了题为《“层中层”的想象与行动:知识群体抗争符号的艺术性与标出性》的主题演讲。郭小安研究员指出,过往对社会抗争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底层群体,本研究选取了知识群体如医生、教师、艺术家、作家以及记者为研究对象,尝试分析这一群体在维权表达行动中抗争符号的产制与隐喻。研究发现,知识群体的抗争符号具有不同于底层抗争的创新性,即奇观化的视觉抗争,另一方面,受“层中层”想象的影响,知识群体在行动过程中借用了大量弱者抗争框架,这种精英身份与底层叙事的交织使得抗争符号呈现出“标出性”特征。如何减少包括知识群体在内的各个阶层、群体的“弱势感知”,既需要社会结构的优化,也依赖于国家制度化吸纳能力的加强。

    3

(郭小安研究员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