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深圳市宝安区第二批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新闻学院结业

2017-06-09 09:51:18     作者:叶传增、李严红     

 6月5日至9日,受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及深圳市中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委托,“深圳市宝安区2017年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培训班(第二批)”在新闻学院举行。50名来自深圳市宝安区新闻宣传系统及各职能门的负责人与一线工作者参加了本期培训班。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专职副主席、副调研员刘上东,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主持。

  仪式全景

(深圳市宝安区2017年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新闻学院邀请新华社、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的专家学者与新闻学院的教授组成授课团队。授课内容丰富多彩,讲授了新全球化与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舆论环境、如何组织一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宣传与新闻策划、突发事件与危机应对、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等专题,还组织了新闻发布模拟演练。

5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为培训班开讲,讲述了全球化与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舆论环境。马院长不仅从理论角度阐述了“舆论”“舆论环境”这些概念,还结合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等最新的国际热点事件,为学员们解读了当前国际、国内的新闻舆论环境。

  马院长授课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授课)

5日下午,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亚为学员分享了“如何组织一场新闻发布会”的经验。王处长先从宏观角度阐释了新闻发言人的重要性。他认为,当前世界舆论格局呈现“西强东弱”的态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闻发言人不仅是对13亿人说话,更是对全世界说话。他着重从方法层面对新闻发布会的组织流程和具体操作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让学员对新闻发布会有直观而感性的认识和了解。

 

  王亚

(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亚授课)

6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为学员讲授“新闻宣传与新闻策划”。董院长带领学员理解新闻、宣传、舆论几个基本概念,梳理了新闻策划这一概念的缘起和发展,结合若干经典案例,讲述了新闻报道策划和新闻事件策划的艺术,并指出新闻策划中存在的“新闻炒作”问题。董院长的授课既有学理分析,又有案例呈现,深入浅出,使学员受益匪浅。下午,业界专家进行了精彩演讲。

  董老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授课)

7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研究员为学员讲授了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与舆情应对策略。他从近年来纷繁复杂的舆情事件中总结出舆情研判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分析了网络突发事件的动员机制,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郭老师强调,舆情不是敌情,网民不是暴民,网络舆情的治本之道在于深入了解社会和政治的深层结构,拓宽制度化参与渠道,缓解公众底层情绪等。

  郭小安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研究员授课)

7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刘海明教授为学员进行了模拟新闻发布会的指导和培训。根据培训安排,参与学习的学员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推举出三位新闻发言人和一位主持人在当天下午开始准备模拟新闻发布会。8日早9点,新闻发布模拟演练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顺利举行。

  刘海明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刘海明教授为学员指导)

模拟演练举行了四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就“华为逃离深圳传言”“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深圳8.29火灾”以及“深圳共享单车治理”进行模拟发布。模拟发布会安排了情况通报、记者提问、现场解答和专家点评四个环节。为了更加贴合实战,增加演练难度,新闻学院还派出8名“有备而来”的学生充当提问记者。他们犀利的问题增加了新闻发布会的不确定性,也激发学员临场发挥,努力做出更精彩的回答。

  模拟发布会

(学员进行模拟新闻发布会)

四个小组的学员轮番上场,现场气氛热烈,衔接紧密,台上台下互动紧张而活跃。每场模拟发布会结束,新闻学院刘海明教授、郭小安研究员对学员的表现分别做了专业的、有针对性的点评。

结业典礼上,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专职副主席、副调研员刘上东做了总结讲话。他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以及参与培训的全体教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并用三个词概括了本次培训——“定位高”“水平高”“层次高”。同时,对学员们在培训期间展现的良好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性也给予高度赞扬。他建议全体学员回去后要温故知新,消化吸收所学的内容,以学习促工作,为宝安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专职副主席、副调研员刘上东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证书

(刘主席和郭小安研究员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