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南北飞鸿忘年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7-04-24 09:19:53     作者:吴波 摄影:孙艺嘉     

4月22日,由海燕出版社、大河报社、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南北飞鸿忘年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大河报副社长刘书志先生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以及媒体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南北飞鸿忘年情》研讨会现场)

《南北飞鸿忘年情》是新闻学界泰斗甘惜分先生与他的学生《大河报》首任总编辑王继兴先生近四十年鸿来雁往的“两地书”,此书共收录师生两人273封书简,由海燕出版社出版发行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阐述了《南北飞鸿忘年情》的意义和价值,同时就舆论研究、媒体实践、书法艺术以及人生经历等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大河报副社长 刘书志先生)

本书主编甘北林先生从子女的视角讲述了父亲甘惜分先生淡泊名利、潜心学术的人生追求。《大河报》首任总编辑王继兴先生满怀深情地回忆并讲述了和恩师甘惜分先生通信的点滴故事,并对书籍的幕后编辑出版者和参与书籍研讨工作的专家学者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甘北林.jpg

(《南北飞鸿忘年情》主编、甘惜分先生之子 甘北林先生)

    #王继兴.jpg

(《大河报》首任总编辑 王继兴先生)

复旦大学童兵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分别从学生的视角再现了恩师甘惜分先生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治学情怀。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以“爱才”和“低调”两个关键词表达了对甘惜分先生的敬佩之情。中国人民大学周建教授高度评价了甘惜分先生的办学办报理念。清华大学王君超教授动情地回忆了甘惜分先生热情洋溢的课堂氛围和敦厚质朴的精神气质。复旦大学曹晋教授从传承甘先生治学做人精神的层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中国传媒大学唐远清教授、复旦大学林溪声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朱清河教授分别从传记编撰、口述历史、立德树人的角度表达了对甘惜分先生的追思缅怀。《新闻爱好者》杂志施宇副主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龙伟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王宇副教授也分别表达了对甘惜分先生的敬仰和爱戴。山东大学于晓风博士以一首七律诗表达对甘老的缅怀,其中一句“提笔四顾文章老,问书八面意气惮”激起全场共鸣。

    #童兵.jpg

(复旦大学 童兵教授)

    #郑保卫.jpg

(中国人民大学 郑保卫教授)

    #马胜荣.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 马胜荣教授)

    #周建明.jpg

(中国人民大学 周建明教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董天策教授)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最后发言,为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董院长指出,《南北飞鸿忘年情》一书内涵丰富,甘惜分先生执着追求的新闻理想、诗文书法的艺术造诣、师生之间的忘年情谊和智慧通达的人生感悟,不仅是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的宝贵财富,更是人文社科领域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