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组团访问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迪肯大学

2013-08-15 12:00:00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应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迪肯大学的邀请,新闻学院魏世平、李兴亮、温健琳、彭辉四位老师于2013年8月1日-8月4日对两所澳大利亚知名高校进行了学术访问。

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建校于1908年,是有近百年历史的澳洲名校。斯威本科技大学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应邀成为欧洲创新大学联合会(ECIU)成员的大学, 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将斯威本科技大学评为世界大学前400强。迪肯大学建立于1974年,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两次荣获年度重点大学荣誉的学校。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现列入澳大利亚顶尖大学,其教学质量享有盛誉,为国内外70,000多名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教育。在2011-2012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排名全球第357名。其信息技术、传媒学、建筑学等领域在澳大利亚处于领先地位。

(魏世平副书记代表学院赠予斯威本科技大学礼物)

(斯威本科技大学John Cokley教授介绍生命与社会科学学部的新闻学研究概况)

在斯威本科技大学,四位老师访问了生命与社会科学学部(Faculty of Life and Social Sciences), 会见了John Cokley教授等7位新闻传播领域的研究人员以及斯威本科技大学领导力研究院(Swinburne Leadership Institute)的Kenneth Chern主任。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的概况。接下来,对今后可能开展的合作如学生交换计划、教师短期互访、联合培养硕士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意向性交谈。John Cokley教授等高度评价了近年来重庆大学以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取得的长足发展,并表示将来会在合适的时候回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一步推动两院的各项合作。

(与迪肯大学的老师们交流)

(参观迪肯大学动作捕捉实验室)

在迪肯大学,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迪肯大学位于墨尔本的Burwood校区,位于基朗的Waterfront校区和Waurn Ponds校区,位于瓦南波的Warrnambool校区。迪肯大学常务副校长Brenda Cherednichenko教授、艺术与教育学部Ian Robottom教授、Chris Hickey教授、传媒与艺术创作学院副院长Kristin Demetrious教授、传媒与艺术创作学院David Marshall教授、国际研究计划中心主任Tes Toop教授、前BBC资深记者Paul Bethell博士等热情接待了魏世平一行。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影视制作中心、动作捕捉实验室、学生就业咨询服务中心、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图书馆等设施。双方就各自的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就双方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教师短期互访、学生游学、联合培养等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愿意推动更多的实质性合作的开展。

(与迪肯大学的老师们交流)

(迪肯大学影像制作中心)

(参观迪肯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代表团一行赴澳大利亚两所知名高校的学术访问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学习了对方在学科建设、实验室管理以及学生社团活动开展的先进经验,为推动下一步具体合作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新闻学院的未来发展中,将注重借鉴有益的发展模式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