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举行2013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

2013-09-16 12:00:00     作者:谢桢桢、刘宣伯 摄影:刘宣伯     

为了让2013级的新生熟悉新闻学院,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暨进行中秋慰问,9月15日下午,新闻学院举行了2013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董天策院长、院长助理彭逸林、欧阳照老师,以及学院学办的温健琳主任出席了见面会。会议由魏世平副书记主持。

(见面会现场)

见面会伊始,由马胜荣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2013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取得大的进步。接着,马院长提到:“中学里有一句话――‘You decide where you go’, 我认为这句话很有用,你决定你以后往哪里去,所以现在你们就应该有目标,想清楚你以后要做什么,不要在毕业后才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悔恨。”马院长还讲了自己2004年带队去拍摄报道雅典奥运会时发生的故事,以此对同学们说,如果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抓紧时间学习、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并劝诫同学们“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要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也要了解中国的国情”。

(领导和老师们分发慰问品)

接下来,董天策院长也对2013届的新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对同学们的最大期望与要求,也是他谈话的主题,就是“改变”。董天策院长说:“改变使人进步,同学们从小学升到初中,从初中再到高中就是一个改变的过程,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而读大学是一个跨越性的改变,是人生的重要转折。”董院长专门提醒了同学们上了大学以后由于时间安排、学习方法的改变而导致的心理上的松懈,从而使自己的青春荒废。说到找工作的问题,董天策院长的想法是:“与其努力的找工作,不如好好努力,让工作来找你。”他指出现在找工作还是要靠自己的真才实学,不能仅仅的去做“规划”、做“公关”。随后,董天策院长开始讲述学校的改变:“重庆大学是重庆市第一所进行教学、体质上全面改革工作的高校,因此在学校方面,我们在做改变;学院方面,我们从师资实力,硬件设施上也不断的进行着改变。

(新生们认真聆听院长讲话)

会后,辛苦了一个星期的13届新生军训教官也谈了军训以来的感受。 “其实我们自己也是军事学校的学生,来地方大学,尤其是重庆大学这种重点学校来军训,对我们自己也是一种学习,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胡连长说,“上一周都一直在下雨,同学们也淋了不少雨,吃了不少苦,也有人感冒的。但是同学们的坚持和毅力令我感动,都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胡连长特地提到了女生的表现,他说和正常人想象的不一样,女生反而很少有缺勤的情况。另外有一位张教官也表示,来到重庆大学这个重点院校带军训,也是一种自我学习的过程,“作为军校生可能我们有时候有些死板吧,没有地方大学生这种活跃的思维。因此我们在军训的时候也会犯错误,我们会严格的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形象,对学生多多疏通督导。我们希望得到学生们的认可,也得到学院的认可。”

见面会后,记者采访到的新闻学院的女生们表示,觉得马胜荣院长“很幽默,很亲切”,董天策院长“十分儒雅帅气”。对于马胜荣院长所说的会尽力邀请到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和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来学院开讲座交流一事,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并提出能否也邀请柴静、白岩松等他们心目中的优秀新闻人来做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