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院长关于新闻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的几点说明

2013-09-12 12:00:00     作者:徐兴宇 摄影:谢桢桢     

2013年9月12日,主题为“新闻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的几点说明”的会议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二楼多功能厅召开,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荣誉院长马胜荣、院长董天策出席,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魏世平副书记主持。

(魏世平副书记主持本次会议)

下午两点半,会议正式开始。新闻学院荣誉院长马胜荣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们表示欢迎,随之,在对研究生的建议中,他提到:“研究,是一门艺术,你们要不断思考问题,学哲学,避免偏激和极端;学习方面,多读书,读出深度与广度;实践上,要多了解世界形势和中国国情。希望你们在研究生阶段能有一个好发展,毕业后成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品牌。”

(马胜荣院长首先发表讲话)

接着,董天策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新闻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的几点说明。“我来重庆大学半年多,也参与了毕业论文的答辩。其中不乏优秀的人才,但也有平平的毕业生。作为一所985高校,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对于研究生培养改革,他讲到,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作了相关修订,学硕课程设置与专硕课程设置也做了一定调整。例如,学硕学位必修课不低于15学分,选修课不低于10学分。同时,专硕实践课程启动实践创新项目;学院的教学资源配置与学生课外实践也丰富许多,如引进名校师资讲授某些课程,编制本科生、研究生阅读书目,启动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出版学生报刊等等。在提到学硕的几项特别课程(包括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学位必修环节、开题报告)时,马胜荣院长补充到:“听演讲不只是看明星看名人。有时候,专业领域的学者对你的帮助更大,一场学术报告胜读十年书。”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改革举措方面,实施导师、学生双向选择制度;实行弹性学制,设置提前毕业门槛;根据导师的业绩分配招生名额,同时毕业论文实施匿名评审。

(董天策院长发表讲话)

最后,董院长说:“很多时候同学不太自觉,老师过于仁慈,同学们的学习负荷严重不够,为了让同学们得到充分的训练,所以制定这一套管理制度和大家沟通一下。我们一定要对同学们负责。这套管理方法从2013年下半学年施行,适用对象也包括2011及2012届研究生。时间匆匆,真的很快,你们一定要抓住时间,把握机会。”

(正在认真听讲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