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我院两名学子论文入选

2013-08-17 12:00:00     作者:蒲珏伶 摄影:蒲珏伶     

(长春消息)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8月15至1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主管对外传播的政府官员、全国从事对外传播研究和实务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就全球传播的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对进一步改进我国对外传播和扩大对外传播的影响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现场 马摇提供)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国务院外宣办原主任赵启正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作为大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就如何在对外传播中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注重传播效果和重视在高校中培养职业化的对外传播人才发表了意见。

(马胜荣院长发言 马摇提供)

出席这次会议的人员除了政府官员、有关的新闻机构的领导成员和编辑记者外,不少大学新闻院校的知名教授和学者也参加会议并发言,一些高校的教授还被新聘为专家委员会的成员。

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由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协办。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是我国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高端理论研讨会,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全球传播: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

论文是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秘书处从去年8月起面向全国开展论文征集工作,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共收到论文近270篇,其中133篇论文经大会专家委员会评审,入选大会论文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蒲珏伶的《美国重大活动中的中国形象传播及其影响》,高蕾的《中英媒体对本国奥运会志愿者报道的差异研究》两篇论文受到专家的好评,入选大会论文集。

马胜荣老师对参加会议的学生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希望我们学院更多的同学能够踊跃参加这类的活动,利用全国高水平论坛这样的平台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对实践的认识。”作为会议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他参与了论文的评选。他说“论文实行匿名评审,高校、研究机构及中央主要对外媒体和地方外宣办等单位的人员都向大会秘书处提交了论文稿,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经过评审打分选出了入选论文和优秀论文。”

在全体大会之后,会议分“全球传播时代的国际传播战略转型”、“区域和城市形象传播”、“大数据时代的全球舆情新趋势”、“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中国核心政治话语传播圆桌会议”、“中国媒体本土化战略圆桌会议”等4个专题分论坛和2个圆桌会议展开专题讨论。

会议最后进行专家委员会会议。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周明伟和参加会议的专家一起就当前对外传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和下届会议的主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