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参加“第二届公共治理与政治传播论坛”

2014-11-18 13:16:27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2014年11月15日,“第二届公共治理与政治传播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此届论坛以“依法治理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传播理论建构”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央编译局、中国人民大学、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五十余名学者参会交流。我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和郭小安研究员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和分论坛评议人。

在15日上午的大会交流发言中,董天策教授作了题为《从维稳思维到治理思维:“网络群体性事件”研究的学术反思》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当前对于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定性和定量都不够精细,网络群体性事件往往被视为破坏性现象来应对,事实上,网络群体性事件与网络集群、网络动员、网络表达、网络参与甚至网络监督现象交织在一起,其功能具有多重性,所以应该转变思维,实现差异化治理。

(董天策院长作报告)

郭小安研究员作了题为《神话与误读:沉默螺旋理论适应边界的再思考》的学术报告,他从“沉默是群体心理的比如宿命吗”、“沉默螺旋理论:质疑与误读”、“网络颠覆还是复活了沉默螺旋理论”、“中国背景下沉默螺旋理论的适应性及局限”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沉默螺旋理论本质上揭示的是舆论的寡头化现象,而不是非理性现象,与此相反的理论是弥尔顿等人的“意见的自由市场”,目前比较流行的“反沉默的螺旋”现象并不存在,它本质上仍然是沉默螺旋过程,只是方向相反而已。

(郭小安研究员作报告)

在下午的分论坛讨论中,董天策教授担任了第一分论坛第三组“政治传播的批判视角”评议人,郭小安研究员担任了第一分论坛第四组“政治传播的比较视野”评议人,在闭幕式上,董天策教授还担任了第一分论坛总发言人,对整个分论坛发言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