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教授出席2014中国新闻学年会

2014-11-09 18:41:54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11月8日,2014中国新闻学年会在深圳大学举行。本次年会由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大、清华、人大、浙大、华中科大、兰大等高校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作为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董天策教授出席年会,并做了“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必须强化价值理性养成”的发言。

(董天策教授出席2014中国新闻学年会)

董天策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新闻传播教育在不同阶段的着力点有所不同,但本质上都是在追求新闻传播教育的工具理性,即强调新闻采写编播摄、传媒经营管理、网络与新媒体等方面的技能技术,对新闻传播教育的价值理性重视不够甚至有所忽略。理想的新闻传播教育,应当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协调统一。因此,强化价值理性,养成高尚人格,坚守新闻理想,秉持社会良知,已成为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的必然使命。首先,要加强人文教育;其次,要加强新闻传播史教育;再次,要加强媒介伦理与媒介批评教育;最后,要加强实践教学中的价值引领作用。

(董天策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