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复旦大学童兵教授讲授“关于当前新闻传播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

2015-04-23 21:18:09     作者:王劲娴 摄影:李小龙     

如何使主流媒体与非主流媒体形成一个协同体?何为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如何做到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新闻传播者在信息海洋中应该怎么做?4月23日,复旦大学童兵教授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带来了题为“关于当前新闻传播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主持讲座。

(童教授在讲座中)

(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童兵教授主要从“主流媒体与非主流媒体”、“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民意表达与舆论引导”、“信息公开与信息安全”、“流言防治与知情有度”这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对于当前新闻传播几个理论问题的看法。

(讲座现场)

何为主流媒体?童教授对此提出了四个衡量标准:媒体是否关注重大问题、是否发挥重要影响、是否具有权威地位以及是否有党政机关支撑。同时童教授还用要和英国人做生意必定得看《泰晤士报》而不是《太阳报》的例子来说明“发行量的大小不能用来区分主流媒体和非主流媒体”。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主流媒体必然是得具备严谨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非主流媒体可以想怎样就怎样,“即便是非主流媒体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因此,童教授对于有的报业集团让党报管导向,都市报管市场的分工持否定态度,他认为主流媒体和非主流媒体应该是一个协同体,总的目标和使命是一致的,在一致的情况下有不同的分工和特点,但都要考虑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二者应该在市场和导向、对上和对下、对里和对外方面有互动,如此才能使双方达到共赢。

接着,童教授介绍了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间的关系,在他看来,“这个社会是开放的,管都管不住”,故对民间舆论场应该采取尊重和重视的态度,而官方媒体要争取做到四个第一:重大新闻第一报道、重要的决策第一解释、重大议题第一发声、对自己报道和评论的缺点要第一,以此来提升官方舆论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争取把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形成一个合力,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同时童教授也强调不可忽视海外舆论场。

在民意表达与舆论引导方面,童教授主张表达权是公民政治权利的集中展示,要给公民表达的权利,扩大表达自由,积极推进公民表达权建设,在满足人民知情权的前提上实施舆论引导。

在当前新闻传播几个理论问题中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问题也是一个讨论重点。童教授认为信息公开是现代社会的生命,但如今我国在这方面却做得不好,其原因就在于缺乏基本的信息公开法、以纪代法、以罚代法等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法律为保障,正确立法,做到有法可依,建立有效的监察制度,努力探索信息公开与信息安全的平衡。

如何阻止流言的传播呢?对此,童教授的回答是“应该增加官方信息的提供量和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同时不断对公民进行媒介素养的教育,这二者不能偏废”。

最后,童教授对我院同学提出要眼观六路与慎思慎文的寄语,并与同学们分享“学习新闻传播最简单的方法是分析又分析,比较又比较,思考又思考”的秘诀。

讲座结束时,马院长对童教授的讲座作了简单的总结,并号召同学们要提高阅读量,学习童教授先阅读大量原著再进行研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