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出席“首届新媒体与社会心理学术研讨会”

2017-01-09 18:24:28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2017年1月6日,首届新媒体与社会心理学术研讨会暨《探索与争鸣》中国社会心态系列论坛(第二场)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新闻传播学等多学科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董天策教授作主旨报告

我院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应邀参加本次论坛。董天策教授做了题为《网络舆情的疏解之道》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作为广大网民围绕某一事件或问题而进行的情感、态度、意见、观点的表达、与互动,以及后续影响力的集合,网络舆情是当今中国触及社会各界的敏感神经。应当认识到,网络舆情虽然是网上爆发,根源却是现实问题。网络舆情出现后,既要加强网上的引导、疏通,更要加强现实问题的解决,前者最多是纾缓舆情,是治标之策,后者才是釜底抽薪,是治本之道。两者的相互配合,才是网络舆情的疏解之道。要从根本上破解网络舆情,还须加强社会治理。董天策教授还担任了主旨报告的评议人,对上半场主旨报告作为认真的评议。

郭小安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郭小安研究员做了题为《社会抗争中的理性与情感策略及效果—基于十年132起抗争事件的统计分析(2007-2016)》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当前有关抗争动员的研究视角要么侧重情感,要么侧重理性,综合考量理性与情感权变性的研究较少。事实上,社会抗争中的情感与抗争的界限较为模糊,二者之间事实上存在着互为因果的关系:一方面,情感抗争中呈现丰富多彩的情感动员策略,某种程度上,正是特定政治机会考量下理性选择的结果。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的社会抗争虽然多以利益诉求为主,但是在“压力型体制”下,抗争者必须需要借助情感动员的方式才能实现其“理性之目的”。